科研处
 首页 | 组织机构 | 科研立项 | 科研成果 | 科研政策 | 管理系统 | 下载专区 | 学院主站 
 
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正文
我院33名教师参加“职业教育治理现代化”学术研讨会
2020-12-21     (点击: )

2020年12月20日,职业教育治理现代化”学术研讨会暨天津市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研究会2020年学术年会,在海河教育园区天津机电职业学院报告厅举行。我院33位教师参会学习。

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白海力出席会议并讲话。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徐广宇研究员、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北京政法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孙善学教授、天津市三方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荣长海教授、天津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钟会兵教授、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徐红教授等专家,分别做了主旨发言。会议由天津市三方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荣长海教授主持。

白海力副主任在讲话中,总结了天津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十五年取得的成就,指出天津职业教育在产教融合、脱贫攻坚、鲁班工坊建设等多方面取得了新业绩,表示将继续坚持行业企业办学特色,在完成与教育部共建全国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区之后,将在教育部指导和支持下进一步打造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新高地。他指出,职业院校的发展必须有别于普通院校,要加强职业类型教育的科技创新和服务能力,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发展新目标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技能积累和人才支撑。与会人员倍感振奋,深受鼓舞。

天津市教委副主任徐广宇研究员以“新发展阶段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新特点、新要求、新趋势”为题,依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天津实际,对职业教育在新发展阶段的内容和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和研判,认为在“十四五”时期,将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更加重视职教本科这个关键层次发展,更加注重区域职业教育改革的统筹布局,更加强调职业教育发展的适应性,更加注重优化高技能人才发展的环境。在这个背景下,天津职业教育将在行业企业多元办学、职业教育助力终身学习、职业教育创新能力、职业教育国际人文交流等方面开创新的局面。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北京政法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孙善学教授以“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主题”为题,系统梳理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职业教育进行的战略部署,以及国务院及各相关部委贯彻落实这些部署而发布的各种文件精神,对照《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依据,深入分析了国家职业教育的政策走向和改革重点,提出了职业教育进入新发展阶段、职业教育正发生格局性变化、按照类型教育规律办好职业教育、职业教育是国家竞争力的重要构成等基本判断,并对职业教育作为类型教育进行了包括标准、主体、途径、对象、模式、教师、特征和性质8个方面的概括;在此基础上,将多元办学体制、院校办学自主权、企业重要办学主体、产教融合型企业、培训评价组织等列为职业教育放管服改革背景下的治理体系内容。

天津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钟会兵教授以“我国职业教育治理法治化的逻辑与路径”为题,对职业教育治理的法治基础进行了较为深入的阐述。认为法治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必然选择,因为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解决中国当下重大问题的出路在法治,法治是人类迄今为止最好的治国理政方式。在职业教育领域,其治理现代化必须走法治的道路,其具体路径首先要坚持法治的核心要素,同时要建立完善以《职业教育法》为骨干的法律规范体系,包括进一步明确端正职业教育的定位和发展原则,完善职业教育管理体制,健全职业教育举办机制,完善产教融合制度,扩大职业学校办学自主权,制定好学校章程等。

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徐红教授以“职教创新发展高地引领,打造国际一流高职学校”为题,比较系统地介绍了山东省打造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背景下高职院校的创新发展问题,特别是以其所在的学校作为山东入选“双高”A类学校的实际情况为例,对推进高职学校高质量发展问题进行了系统的分析和阐述。提出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落实办学自主权、培养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打造特色培训品牌、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提升专业群建设水平、建设标准和规范、打造校企命运共同体、打造高端实训环境、打造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打造国际职教品牌,全面提升职业教育研究水平、推进学校治理能力现代化等十三个方面的改革创新举措。

四位专家的报告和白海力副主任的讲话,为我们提供了职业教育发展的大量有益信息,提出了需要认真研究和实践的具体问题,使我们在研究思路和方法上得到了有效的训练和提升。通过一天的学习,教师们对当下职业教育现状有了充分了解,为开展下一步工作奠定了充分的信心。

关闭窗口
 

科研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