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
 首页 | 组织机构 | 科研立项 | 科研成果 | 科研政策 | 管理系统 | 下载专区 | 学院主站 
 
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正文
学院举办教师研究能力提升系列专题报告会
2022-01-10     (点击: )


为提高学院的整体教科研水平和业务素质,提升学院教师的科学研究能力,学院科研处于2022年1月7日至10日以线下和线上形式,举办了三场教师研究能力提升系列专题报告会。分别聘请了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原党委书记、天津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现任天津市三方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天津市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任,荣长海教授做了《高职院校教师研究能力提升的相关政策解读》专题报告;聘请天津市社科联原秘书长,天津市社科评奖办公室原副主任陈根来教授做了《科学研究的规范与建构》专题报告;聘请天津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副院长,天津师范大学“物理化学”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天津市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天津市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团队负责人,张敬波教授,做了《坚守教育情怀 讲好课程思政》专题报告。

三位学术界的专家分别从提升研究能力的意识、提升研究能力的方法和研究课程思政进行课程思政教学实践三个层次,富有逻辑的一一展开讲授。

荣长海教授从教育部关于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的相关内容,中央文件关于职业院校、职业院校教师评价的主要内容,关于“双师型”教师的认定标准,关于高职院校教师职称评聘标准等几个方面,讲授了教育科研对教师的重要性,从政策和理论上向教师们传达了要从思想意识上重视自身研究能力的提升。

陈根来教授从找准社会科学研究目标,关注当今科学发展的新思维,注重研究的价值选择,掌握科学研究的破题规范与技巧等几个方面给大家讲授了怎么做科研,及提升研究能力的路径和方法。

张敬波教授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实践效果,分享了自己和带领的团队在课程思政元素挖掘方面的成功做法和经验,并从教学效果和课程建设成果的角度验证了经验的成效,向教师们传达了“课程思政建设关键在教学态度”的观点,也剖析了课程思政存在的几方面误区,及下一步课程思政建设构想。传授方法的同时也为教师们的课程思政建设指明了方向。

三位教授专家的报告内容丰富、信息量很大,教师们听起来感觉耳目一新,觉得专家们思路清晰讲解得非常系统,对科学研究内涵的理解和能力的提升有很大的帮助和指导作用。教师们纷纷表示,希望经常听到这样专业和系统的学术讲座。我们也期待学术界的大咖们能够经常的将科研成果经验分享给年轻教师,同时更希望教师们通过培训,提高科研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提升研究能力,在教育教学中创造辉煌。

荣长海教授做《高职院校教师研究能力提升的相关政策解读》专题报告


教师们认真聆听报告会场


陈根来教授做《科学研究的规范与建构》专题报告


张敬波教授做线上《坚守教育情怀 讲好课程思政》专题报告

关闭窗口
 

科研处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