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处
 首页 | 组织机构 | 科研立项 | 科研成果 | 科研政策 | 管理系统 | 下载专区 | 学院主站 
 
当前位置: 首页>>最新动态>>正文
我校32名教师参加了2023年天津市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研究会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专题培训
2023-10-30     (点击: )


2023年10月29日天津市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研究会在轻工职业学院举办了2023年度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专题培训会,我院共派出32名教师参会。培训的主要内容主要针对教师参加教师教学能力大赛、思政示范课和精品在线课程的讲解。

在会上,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霍丽娟教授以“新时期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路径与方法”为题,介绍了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新时期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从分析国家政策文件出发,讲述产业转型升级后职业教育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和新动能,指出职业教育应当为产业转型升级培养其所需的技术技能人才。强调学校应该利用信息技术赋能课堂革命,实现职业教育治理体系的智慧化,通过数字化引领教育理念变革、思想变革、方法变革、实践变革,用数字化思维重构职业教育生态。天津职业大学的史宛鑫老师和天津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的王博巧老师对各自获奖成果进行了展示和经验介绍。天津职业大学杨荣敏副校长做了题为《探析数字时代背景下工匠之师专业化发展之路径》的讲座,从新时代工匠之师的核心要义、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的政策掠影、高职院校教师专业发展的路径考量、数字时代高职课堂教学的升级嬗变四个角度探析数字时代“工匠之师”进阶之路。同时,希望在面对数字化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时,我们可以在共同推动职业教育在数字化变革中凸显职业教育类型特征,推进产教深度融合,谱写教育强国建设的新篇章。在访谈沙龙环节,天津市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研究会秘书长章建新教授作为主持人,邀请杨荣敏副校长、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王宝龙院长、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铁道电信学院秦武院长进行交流探讨。三位嘉宾根据自身的求学、工作经历,对职业教育中的年轻老师提出殷切期盼,希望年轻老师燃起建设职业教育的热情。期间,台上的专家与台下的参会教师就青年职业教育教师如何发展议题还进行了交流沟通。

会后,参与培训的老师表示这次培训的设计不仅让教师对教育教学内涵有了更深刻认识和感悟,专家们用亲身经历诠释了教育家精神,激励青年教师们热爱职业教育、乐于深耕课堂教学,会议邀请了业内众多的专家、学者和大赛获奖选手,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让老师们感觉收获特别大。无论是讲座、优秀课点评还是访谈环节,专家和学者们都倾囊相授、分享了自己从业数十年的宝贵经验、奉献出了高质量的精彩内容,对提高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关闭窗口
 

科研处 版权所有